集团站群

中铁五局多举措保我国在建最东高寒高铁牡佳高铁全线铺通

日期:2020-12-03 来源:公司办 浏览量: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近日,随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在位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境内铺设完成,标志着牡佳客专轨道工程正线铺轨任务全部完成

牡佳高铁位于黑龙江省境内,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三五”规划的主要建设项目,也是目前在建的全国最东高寒高铁。线路起于牡丹江,经林口、鸡西、七台河、桦南、双鸭山终至佳木斯,正线全长371.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

自股份公司“决战四季度,决胜保目标”专项劳动竞赛活动开展以来,五局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强人员组织,全力做好钢轨、轨枕进场、道砟生产运输、铺轨、运输、焊轨设备维修保养等各项工作,不断优化施组,强化安全质量管理,多举措确保攻坚任务完成。一是调整施组方案,在有砟与无砟相间地段,采用有砟无砟铺轨一体机组进行铺轨,铺轨效率由2km/台˙天提高到最高 5km/台˙天;二是调整铺轨方式,采用左右线交替铺轨,使铺轨和上砟整道同步推进,及时进行线路初期整道,改善了轨料运输通道状况,缩短了运输时间,机车利用率提高;三是创新施工工艺,在全路首创将电容、电气枕与普通枕一次性同步铺设到位,避免后期人工抽换;四是创新施工技术,采用IMS1000惯导快速测量技术,在提高数据准确率的同时,为大机整道作业提供了基础保障,有效指导线路捣固精调施工;五是改进工装设备,轨枕吊装采用新型吊架,一次性吊装14根,实现电容电气枕同步吊装,装车时间由10小时压缩到6小时;六是加强行车信息化管理,引入行车调度指挥信息化管理系统,提高行车效率和工程线运输安全。

牡佳高铁通车后,将与已开通运营的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东部快速铁路环线,进一步完善区域快速铁路骨干线网,促进地区经济加速发展,满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出行体验的需求向往,为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