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站群

中铁五局第五次代表大会在长沙胜利召开

日期:2020-11-23 来源:公司办 浏览量: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1月22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次代表大会在长沙胜利召开。来自全局各单位各条战线的166名党员代表满怀豪情,齐集长沙办公中心,勾画企业发展新蓝图。贵州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游明进,中国中铁党委组织部部长方锐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

    游明进代表贵州省国资委党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自上次党代会以来,中铁五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他希望中铁五局新一届“两委”班子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把握和领会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涵,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住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机遇,以新作风、新担当、新作为,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奋力拼搏、真抓实干,推动企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创造出新的业绩,谱写出新时代新华章。

    方锐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中铁五局党委自上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对于中铁五局这些年取得的突出业绩,中国中铁党委是充分肯定和满意的。方锐对中铁五局召开第五次党代会和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二是科学研判形势任务,不断加快企业改革发展步伐。三是提高素质改进作风,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四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加强企业党建工作质量。

    徐中义同志在大会上代表中铁五局党委第四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坚持党的领导 谱写发展新篇 为全面建成中国中铁领军企业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和总结了局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过去四年,局党委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推动企业发展规模快速扩张、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圆满完成了上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局党的领导得到新加强,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改革创新激发新活力,基层党建开创新局面,人才队伍实现新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文化建设凝聚新合力,和谐企业建设展示新作为。

    报告强调,过去四年的工作有五个方面的宝贵经验和深刻体会值得认真总结和发扬,即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是企业发展的独特优势;坚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解放思想和改革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效益优先是企业发展的价值导向;坚持以人为本和共建共享是企业发展的基本方针。

    报告深刻分析了新时代企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世情、国情、企情,充分认识企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保持战略定力,树牢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寻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战胜前进中的困难,推动企业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报告根据企业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今后五年全局工作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企业发展战略不动摇,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经营开发和项目管理为根本,大力实施“九大工程”,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科学管理,防控风险,真抓实干,确保全面建成中国中铁领军企业。

    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发展目标:总体战略目标是全面建成中国中铁领军企业,到2025年末,全局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实现利润总额三项关键指标在股份公司工程公司中名列前茅。具体发展目标是发展规模更大、经济效益更好、品牌形象更佳、党建优势更强、人才队伍更优、员工福祉更高。

    报告部署了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任务。强调要围绕发展目标,大力实施“九大工程”:即坚持党的领导,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坚持规模发展,大力实施经营龙头工程。坚持革故鼎新,大力实施改革攻坚工程。坚持效益优先,大力实施提质增效工程。坚持创新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工程。坚持党管干部,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坚持从严治党,大力实施正风肃纪工程。坚持文化导向,大力实施品牌提升工程。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实施惠民和谐工程。

    报告号召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团结一心,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全面建成中国中铁领军企业而努力奋斗。

    赵昕同志在大会上代表上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了题为《坚持治标治本并重  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为全面建成中国中铁领军企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四年来,全局各级纪检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中心任务,认真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取得了政治监督不断强化、立体监督取得实效、“两个责任”有效落地、作风建设成效显著、“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应充分显现、巡察工作深入开展、自身建设坚强有力七个方面的成效。

    报告指出,过去四年来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有以下经验和体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处理好主体与主责的关系。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处理好严管与厚爱的关系。必须坚持有责必问、有腐必反的立场,处理好反腐与发展的关系。必须坚持防治结合、一体推进的路径,处理好治标与治本的关系。必须坚持聚焦主责、专注主业的定位,处理好监督和再监督的关系。

    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地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工作的主题主线,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强化政治监督,深化作风建设,严厉惩治腐败,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干部队伍,为我局全面建成中国中铁领军企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报告安排了今后五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即要聚焦政治监督,坚守政治站位;聚焦“四风”整治,培育干事新风;聚焦监督实效,提升治理效能;聚焦“关键少数”,精准防控风险;聚焦“标本兼治”,深化机制改革;聚焦政治巡察,实现自我净化;聚焦自身建设,锻造纪检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