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站群

为全面建成效益型品质型领军企业接续奋斗 ——2022年新年献词

日期:2021-01-01 来源: 浏览量: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一年画下注脚,印进历史,成为过往;充满梦想,崭新活力的一页徐徐展开,等待落纸挥毫,勾勒磅礴宏图。

回首一年,我们不负时代;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在这新旧交替的美好时刻,我们向全体职工致以衷心的新年祝福,向长期以来关心和帮助企业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职工家属以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特别要向节日期间仍然奋战在国内外的项目一线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建设“效益型、品质型”领军企业战略目标为统领,聚焦“提升经济效益”核心目标,把握“经营开发”和“项目管理”两条主线,构建了新发展格局,取得了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是实干苦干、成果丰硕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以经营开发为龙头,项目管理为基础,安全质量为根本,改革创新为驱动,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我们构建“局主体经营、子公司滚动经营”的立体经营体系,经营开发量质齐升,产品结构日趋多元。我们扎实推进项目管理,狠抓安全质量,持续提升生产能力,完成产值再创新高。拉林、牡佳、兴泉、浦梅、张吉怀等铁路开通运营,成兰6标、郑万10标、高原铁路等重难点项目有序推进,彰显了企业诚信履约,优质建造的综合实力。工程创优硕果累累,获得鲁班奖5项,创历史单年度数量之最。首次成功主申报国优工程金奖。获得1项大禹奖、1项安装之星、1项公路交通优质工程、3项行业优质工程奖,成为品质建造的标杆。

2021年,是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制定六大领域改革任务,提前完成2021年任务目标。我们开展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额风险抵押、模拟股权和全员风险抵押等新经济承包模式全面推广,推行新经济承包模式项目占比90%。重点推行区域化项目群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了项目管理水平。我们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成功申报国家博士后流动站,引进高端工程技术人才。与清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西南交大等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开展人才订单式培养,人才基础进一步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激发。

2021年,是党建引领、文化聚魂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瞄准高质量发展,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我们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勇强当”现场推进会,推进活动优化升级。扎实开展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思想优势,为企业求新求进、改革转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政治保障。我们践行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高标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高质量完成了湖南汝城、贵州丹寨帮扶任务。我们大力宣贯“逢山开路 遇水搭桥”的开路先锋精神,践行“敦本务实 行稳致远”的实文化理念,逐步构建了五局的精神谱系和独具特色的文化体系,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凝心铸魂。

2021年,我们不以山海为远,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南亚、中亚、非洲、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推进工程项目建设,打造了一座座共建“一带一路”的不朽丰碑。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见证了我们参建的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他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中老铁路通车表示热烈祝贺,向两国建设者致以崇高敬意。总书记的肯定和激励,必将成为我们接续奋斗全面建设效益型品质型领军企业的不竭力量源泉。

回首刚走过的一年,每一项成绩的背后都渗透着辛勤的汗水,是我们实干苦干的结果,是广大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和职工家属理解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鼎力帮助的结果。

历史不断延续,发展从未止步。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新的一年,我们要实现新的发展目标,就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我们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以敢为人先的闯劲、一往无前的拼劲、只争朝夕的干劲、不胜不休的韧劲,昂首阔步勇毅前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实施文化引领、人才强企战略,全面推进管理提升,不断深化企业改革,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坚信,一切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只要我们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坚持不懈的韧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的接续奋斗,就一定能够不负初心,早日实现梦想。

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五局的事业蒸蒸日上,祝全体职工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中铁五局党政工团

2022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