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站群

我局承办的大断面隧道及地下空间修建技术国际交流会在京成功召开

日期:2019-04-03 来源:公司办 浏览量: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3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铁道学会指导,中国中铁主办、我局承办的国际性隧道技术交流会在京召开。局总经理刘晓辉出席会议,总工程师陈德斌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作技术交流。

来自国内和荷兰、瑞士、加拿大、韩国、巴西等15个国家近百位隧道及地下工程建设领域专家,围绕“隧道工程建设发展及创新”“地下空间利用与可持续发展”“各国隧道工程现状与发展”三个板块,共同探讨了世界隧道及地下工程现状与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享了各国隧道及地下空间修建的先进经验和成功案例,为中国隧道及地下空间建设提供可借鉴的国际经验。

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在会上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已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隧道工程的发展成为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精彩缩影。近年来,我国铁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重视地下空间的集约化利用,大断面隧道和地下空间工程建造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机械化与信息化进一步高度融合。此次交流会,将传递友谊,增进合作,为我国破解制约我国地下空间建设的关键技术,在川藏铁路隧道建设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国铁路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郭允冲在会上强调,大会旨在推动隧道及地下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等技术与管理进步,促进隧道及地下工程的新理念、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新成果的广泛交流,促进我国和国际隧道及地下空间修建技术再创新高!

中国中铁总工程师孔遁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中铁在跨江跨海隧道、长大隧道及特殊地质隧道及城市地下工程创造的多项中国乃至世界隧道工程之最。他说,隧道修建技术日新月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建设方兴未艾。这次交流会将进一步启迪智慧,推动实践,为世界隧道和地下空间修建技术发展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也为与会嘉宾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内开展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他表示中国中铁愿与国内外各界朋友携手合作,在包括隧道及地下空间建设等领域实现合作双赢。

中铁五局总经理刘晓辉参加大会开幕式。同时对承办好这场国际性隧道技术交流会、充分展示企业实力和品牌形象提出了具体要求,亲自安排部署落实。大会期间,滚动播放了反映中铁五局隧道施工技术实力的《实力构筑地下精品工程》和《京张高铁新八达岭隧道和长城站工程》两部英文宣传片。      

大会期间,围绕“中国隧道工程建设发展及创新”主题,国际隧道协会副主席、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与地下工程分会理事长、中铁科学研究院副总经理严金秀,中铁五局总工程师陈德斌等专家分别作了《中国40年隧道技术发展》《京张高铁新八达岭隧道及长城站施工技术》主旨报告。

国际隧道协会地下空间委员会主席、荷兰专家Han Admiraal以及来自瑞士、加拿大、韩国、澳大利亚的专家,围绕“地下空间利用与可持续发展”主题,相继作了主旨报告。巴西、希腊、缅甸、新加坡、斯洛文尼亚和泰国的六名专家,围绕“各国隧道工程现状与发展”主题,分别介绍了本国隧道及地下工程现状与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26日上午,各国专家还到我局承建的京张高铁新八达岭隧道及长城站施工现场考察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