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站群

铁路总公司软弱围岩隧道快速施工观摩会在局玉磨项目举行

日期:2019-05-21 来源:公司办 浏览量: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5月1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局玉磨铁路安定隧道进口举行软弱围岩隧道快速施工管理现场观摩会。铁路总公司工管中心主任李志义带队,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9家铁路局、17家铁路公司,以及玉磨、大临等铁路线施工单位150人参加观摩。局总经理刘晓辉、总工程师陈德斌陪同现场观摩并参加全体会议。

在隧道进口现场,局玉磨铁路项目经理管元平汇报了安定隧道施工整体情况、三台阶带仰拱同步开挖工法、“短平快”作业和“零耽搁、负交接”的工序管控措施。观摩团观看了三台阶带仰拱同步开挖工法宣传展板以及《软弱围岩快速施工组织》专题演示视频,了解工序施工过程中的流程和工法特点。

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安定隧道开展软弱围岩快速施工课题研究的做法和成果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在隧道掌子面观摩时,李志义评价说:“中铁五局在玉磨铁路安定隧道软岩快打的成功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各单位在软弱围岩施工中要推广使用三台阶带仰拱同步开挖工法,根据围岩变化采取合适的台阶高度和长度,通过短进尺保安全,快循环保进度,快挖、快支、快封闭。

当天下午,软弱围岩隧道台阶法快速施工现场会全体会议在玉溪召开。会上播放了局玉磨铁路项目软弱围岩隧道快速施工动漫片,我局并作了题为《依靠管理技术创新提升软隧施工水平》的经验交流。

玉磨铁路安定隧道全长17.5公里,是玉磨铁路第一长隧,全线控制性工程,Ⅰ级风险隧道,集软岩、涌水、高地应力于一体,施工难度极大。我局承担进口8.8公里施工任务,需穿越11条断层和1个向斜。为实现长隧短打,局分进口、1号斜井和2号斜井三个工区组织施工,探索创新三台阶带仰拱同步开挖工法,精准发力,多措并举,较大大幅提升了软弱围岩条件下的隧道施工进度,有效控制初期支护变形,综合成效显著。斜井进度由原来50-80米提升到110-130米,最快月进度达150米以上,正洞的由原来不足50米提升到70-80米,实现了工期的基本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