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站群

中铁五局迅速行动落实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要求

日期:2020-12-04 来源:公司办 浏览量: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通知》要求,以及股份公司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视频会议精神,中铁五局积极行动,科学谋划,采取有力举措,全力做好2020年度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

一、提高站位,切实强化组织领导

中铁五局高度重视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股份公司专题视频会议结束后,五局党委书记徐中义立即主持召开专题会,对全局根治欠薪根治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求各单位站在讲政治、保稳定的大局,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结合自身实际,立即制定下发了《中铁五局关于贯彻落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有关要求的通知》,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局属各子分公司、项目部成立了相应机构,负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股份公司以及局关于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有关要求,组织本单位开展治欠工作,妥善解决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

二、立即行动,全力采取有效举措

一是全面排查,制定方案。立即在全局范围开展了深入排查清理,了解掌握信息,建立了持续上报机制、定期通报,随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制定专项工作方案,落实专人负责,明确完成时限,坚决确保对查实的欠薪问题实现“两清零”目标。二是多措并举,保障资金。积极组织年度验工计价和清收清欠,统筹资金支付。对于资金支付困难的项目部,由各子分公司和局经理部要统筹协调资金,帮助解决支付困难。对于公司和局经理部也无法统筹解决的特困项目,由局统筹考虑,确保妥善处理。三是提早谋划,化解风险。机关各部门建立了日常信息沟通机制,每周定期通报信息,重要情况及时沟通;加强农民工的联系,掌握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加强了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铁路公司等的沟通对接,主动了解有关信息,及时处置,化解风险,坚决杜绝因欠薪而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四是积极配合,做好迎检。针对各方政府、铁路局等组织的执法检查,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做好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都同时,随时做好迎检准备,并及时将信息反馈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五是完善制度,形成常态。重点加强了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积极推行工程分包暨农民工管理信息系统,做好信息录用及日常管理;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严格区分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按工程结算款的1.5-3%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强力推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到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