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站群

四公司党委“三管齐下”抓好区域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0-10-30 来源:组织部 浏览量: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中铁五局四公司党委充分发挥韶关片区区域优势,整合片区十二个基层党支部资源,创新开展“基本动作+自选主题”模式的“区域主题党日”活动,使主题党日更有形、更有料、更有效。

规范基本动作,让主题党日更有“形”。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五是中铁五局四公司韶关片区“区域主题党日”固定开展的日子。这一天,在四公司本部大礼堂,来自公司本部、专业化分公司、韶关地区项目共十二个党支部的百余名党员,统一着装、佩戴党员徽章,齐声高唱《我宣誓》、集体诵读《党章》、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过“政治生日”、现场交纳党费,这五个“基本动作”让党员们铭记于心,让“主题党日”更显庄重感、仪式感和归属感。许多党员说:每一次高歌都让人热泪盈眶,每一次诵读都有一份收获,每一次的学习都是一次洗礼,每过一次“政治生日”都更坚定初心,每交一次党费都更添一份责任。

创新特色内容,让主题党日更有“料”。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想区域主题党日活动“动起来”“活起来”,关键在于谁的“主题”有料。四公司韶关区域所属的每个支部既紧盯中央和上级党委精神,又着眼公司和党员实际,自定主题,比拼特色。一季度,结合新年伊始和学雷锋活动周,突出迎新活动和志愿者服务主题,组织员工迎新春活动、元旦春节慰问、开展义务劳动、义工等活动,让党员群众感受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增强党员服务意识。二季度,突出政治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主题,开展“经典习语”诵读会,组织“学习强国”知识竞赛,“作风建设我先行”警句格言大比拼等活动,突出局党委“勇担当·强作为·当先锋”党建专题活动要求,强化机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意识。三季度,结合庆祝建党、建军、国庆等活动突出党性锤炼、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走进绿色军营、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微视频等活动,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四季度,突出党风廉政和思想政治建设主题,开展“五心”倡廉教育,“实文化”演讲比赛,“爱岗敬业”道德讲堂等活动,增强了党员的廉洁意识和敬业精神,党内组织生活在活动中不断丰满。

强化制度保障,让主题党日更有“效”。为确保主题党日的有效开展,公司党委建立了方案审核、党员考勤、检查考核制度。承办活动的党支部,提前在承办党日活动的前一个月底策划好活动方案,在月初报区域党建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方可实行。公司党委工作部指导支部建立党员考勤制度,严肃活动纪律。各支部书记负责本单位党员的签到,原则上所有党员都必须参加党日活动,在本部的领导班子也要参加活动,不允许有特殊党员,并作为各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的一项主要依据。对党员确实因病因事不能参加的,必须提前请假,履行请假手续。公司党委将党日活动作为党组织生活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到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中来,与所在单位和部门领导人员的绩效挂钩,把是否扎实开展支部党日活动作为检验党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的依据,使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真正落到实处,从而坚定“主心骨”,增强“执行力”,全面从严治党在活动中不断深入。
    2017年12月以来,四公司韶关片区“区域主题党日”至今已连续开展了33期,参加活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达到3000多人次。在韶关片区每个党员的心中,“区域主题党日”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