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站群

建筑公司“党建+”为“百日攻坚”注入“红色生产力”

日期:2020-11-05 来源:组织部 浏览量: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建筑公司党委自“抗疫情、保增长,大干100天”专项劳动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密结合企业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实际,激发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干事创业激情,全面掀起复工达产、超产大干高潮。
   “党建+统筹”,推进百日攻坚劳动竞赛有序开展
   一是强化领导组织,明确工作任务。两级党组织成立劳动竞赛组织机构,明确公司、项目层面的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制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生产一线蹲点督导计划,建立机关职能部门活动联系点制度。将百日攻坚劳动竞赛与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先后四次在党委会、党委办公会上研究部署百日攻坚劳动竞赛工作。二是细化活动方案,确保落实落地。制定实施方案、任务目标分解表和考核评分表,明确活动目标、内容形式、实施步骤及相关要求。将劳动竞赛考核与季度劳动竞赛考核相结合,把目标细化到月、旬、周,每周通报基本情况,建立“绿色通道”协调解决各种问题。三是积极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在贵州省委党校项目举行劳动竞赛启动仪式,对活动推进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多种媒介开展宣传发动,公司微信平台共开辟12期专栏及时进行报道。党支部通过召开动员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途径对活动内容进行解读和宣传。四是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督促指导。将活动纳入党建年度目标责任管理体系,把开展情况补充进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年度党建工作的评价指标。组织班子成员深入项目党建联系点蹲点,抓好责任落实。职能部门针对重点项目的安全质量管理、成本管理、信用评价、形象进度等方面的问题进行52次现场督导帮扶,推动活动在全公司范围内落实落地落细。
   “党建+融合”,夯实百日攻坚劳动竞赛政治基础
   着力推动党建与生产互融互促,“百日攻坚”期间公司经营完成新签合同额92亿元、单月产值均突破10亿元大关、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8亿元。一是从组织架构上融合。立足企业管理实际,设立专业型、联合型、单独型党组织,做到一线有支部、班组有党员、党建进项目、先锋进基层。建立“党建生产共担当”的工作机制,实行党务与行政干部交流任职,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明确“一岗双责”,强化“党政同责”。二是从体制机制上融合。把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党建制度纳入企业制度管理体系、党建要求纳入生产经营全过程,构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目标同向、措施同行、激励同步的管理机制。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细化党委会前置程序决策内容,完善工程项目“三重一大”实施办法。三是从目标措施上融合。统一制定工作目标责任分解表、重点工作集中督查督办事项责任清单,明确各部门重点工作督办事项责任,每月定期整理落实情况并通报,细化工作计划、建立工作清单、推动工作落实。四是从考核激励上融合。把劳动竞赛中“经济效益、安全质量、科技创新、基础管理”等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中,把党建服务中心效果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考核激励同频共振、互融互促。五是从活动开展上融合。将“道德讲堂”“主题党日”“五心倡廉”“作风建设”等活动结合起来,全面实施“勇强当”党建专题活动。优化升级十二项措施,推动党建活动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党建+引领”,凝聚百日攻坚劳动竞赛正向能量
   组织广大党员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奉献担当、带头履职尽责、带头弘扬正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先进典型”引领风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育了张正财、邓正云、谭凯萍等一批干事创业先进典型。开展“岗位标兵评选”“优秀党员评选”“十大杰出青年评选”等活动,营造了学先进、比贡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二是“创岗建区”树立旗帜。聚焦企业中心任务,结合党员现实表现,广泛设立营销、攻坚、安全、创效等类别“党员示范岗”。根据优秀党员工作的负责区域,划定党员红旗责任区,有针对性的给党员提要求、交任务、明责任、搭舞台,由党员带动职工群众,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三是“党员先锋”攻坚克难。21个党组织所属多个项目 “党员先锋队”和“党员突击队”攻坚克难、抢抓进度,充分发挥了急难任务中的突击作用和表率作用,展示了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四是“文化建设”涵养底蕴。弘扬“敦本务实、行稳致远”的“实文化理念”,开设“讲实堂”3期、领导干部专题党课8人次;先后开展“众说实文化”14期专栏,刊载46篇文章,切实将“实”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深入践行“立企诚实、发展求实、工作务实、导向崇实”的实文化价值观。五是“群团响应”形成合力。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群安员、青安岗安全知识竞赛”“青年质量意识演讲比赛”“夏送清凉”“金秋助学”“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等活动,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拓展活动外延,推进活动取得成效。 (谢延衷 李珂)